「五月五,過端午;五毒醒,不安寧。」

      布丁姐姐首次跟Minicook合作,設計了端午故事活動的課程,活動結束後會有廚師繼續帶領小朋友做粽子。

 

活動前一天,布丁姐姐早上剛好在 minicook 芝司樂起司的故事活動,結束時問了櫃檯工作人員「明天端午流程沒問題吧」,居然跟我說:「布丁姐姐,裏面的活動有些調動唷~」我內心OS:「什麼!!!」趕緊在晚上重新討論流程及重新設計....

 

minicook 端午故事04

      

首先,帶小朋友一起來認識一下端午五毒。在遠古遠古時候,在那個沒有冷氣、電風扇、冰塊的原始日子裏,只要夏天到了,氣溫是愈來愈熱,會有很多小蟲毒物會到遠古祖先的家裏串串門子。遠古祖先將蛇、蠍、蜥蜴、蜈蚣、蟾蜍稱為五毒,會用什麼方法驅毒呢? 祖先們想到的方法是全面性的「以毒攻毒」,會用色紙把五毒剪成圖像(就是剪紙啦!!),貼在門、窗、牆四處,或是貼在身上;或是運用藥草做消毒、化毒、驅蟲,比如雄黃。

 

 

minicook 端午故事01  

 

      

雄黃本身也是有毒藥材,可以做解毒、殺蟲,對古人而言就是剋蛇蟲的萬用武器,「善能殺百毒、辟百邪、制蠱毒,人佩之,入山林而虎狼伏,入川水而百毒避」。哇噻!! 塗上雄黃走進森林,老虎野狼都乖乖不敢吵你,加到河水裏所有的毒物通通溜走~你說有沒有厲害?!因此當然要帶小朋友來認識一下雄黃啦~一起製作雄黃酒,塗在身上,立刻超能力加持,不怕毒蛇蠱物。

 

 

minicook 端午故事03  

 

      接下來進入重頭戲,來說說跟端午有關的故事。由於故事結束後會搭配包粽子的廚房活動,因此介紹古時候這位學識豐富,見聞廣闊,口才又好的人物ー屈原

 

      屈原出身於春秋戰國時代楚國的貴族世家,是一位非常優秀的人才,他精通歷史、文學、神話,史學家說他「博聞強志,嫻于辭令」,年紀輕輕二十多歲就當了楚懷王的左右手。國家對外,協助外交當特使去齊國取得同盟對抗秦國;對內積極的幫楚懷王治理國家,國家裏的法令規則都由他草擬做改革,楚國一度變成一個國富兵強、威震諸侯的國家。

 

      可是,屈原的改革政策與楚國貴族的利益有著大大的衝突,楚國貴族就不斷不斷集體的在楚王面前說屈原壞話,讓楚懷王不再那麼喜歡屈原,甚至流放屈原,雖然屈原抱著滿腔熱血,多次跟楚王提出建言,但仍被趕出都城。最後當楚國被秦國滅亡後,屈原既生氣又傷心的跳進汨羅江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百姓們都很感念屈原,紛紛想將屈原打撈上岸,好好祭祀。但很巧的是,屈原投河的那天是農曆五月五日午時,正是五毒出沒、百蟲滋生的季節,總不能在尋找屈原的途中就先受傷吧?! 因此家家戶戶準備了殺菌消毒的藥草,不管是家裏掛的、貼的、灑的,或是掛在身上、抹在身體、喝進肚裏的;通通在這個時節進行,大家相約划船在江邊找屈原,又怕河裏的魚蝦吃了屈原,趕緊準備粽子給魚蝦吃。(註:我說順便也自己吃,走來走去找人跟划划船都餓了吧~)

 

minicook 端午故事02  

 

 

      最後,本來要帶小朋友製作沐浴的藥草包,就留給後面的單位帶小朋友做了~因為,好像是後續等粽子變涼粽時需要一些等待時間,中間空檔再讓小朋友包沐浴包。

 

在6/20(六)端午節當天還有一個場次,想要讓小朋友玩玩的家長可以電話自行詢問~

 

【Mini食在有文化 端午故事料理】-捷運南京復興站

 

日期:2015/6/20  早上 10-12點

 

電話:02-2717-6060

 

地址:台北市松山區興安街174巷6號

 

PS. 對兒童表演式說故事有興趣嗎?不需經驗,歡迎報名參加。
→※ 表演式兒童說故事人員培訓***不需具備相關經驗*** ※←

arrow
arrow

    Ranee 布丁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